close

2014-04-16 21.12.59

 

今天第三天繼續挑戰孤挺花。

 

以『黑白畫』來說,黑色除了作為輪廓線以外,還擔任著『著色』的角色。所以一幅黑白畫如果只有線條而沒有『重色』的話,看起來會顯得份量不夠。有時候還會顯得呆板。

 

對我來說,決定一幅圖之中,什麼地方要下重色,是一個挑戰。

 

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陰影的地方塗黑。但是對於習慣用色彩來表達深淺的人來說,要把某些地方直接塗黑,是需要勇氣的。沒錯!下筆時會猶豫。而且很容易卡在過去的習慣裡,覺得眼前的區域並沒有到要用『黑色』的程度。

 

其實,這是因為自己忘記了:當你畫黑白畫的時候,黑色是你唯一的顏色。

 

黑色不僅能表現出陰影明暗,有時還必須作為表現不同主體的工具。

 

今天,在畫主體花的時候,我一開始先把花心塗黑。塗著塗著很自然地長出花瓣上面的線條。接著配合花瓣線條的寬度,也把花瓣的輪廓加深,結果就變成了有剪紙風格的花朵。我還挺喜歡的。

 

至於最後加上的背景,現在看起來有點畫蛇添足。我告訴自己,每日一畫在乎的是過程與習慣,畫不好的地方,也是一種軌跡,完全不需要掩飾,給自己看也好,讓別人看也好。

 

後記:

經嬿爭的提醒,這一張的風格也很適合『陰刻』。

2014-04-16 21.12.59-black

大家喜歡哪一張呢?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