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23.25.55

 

昨天秀秀老師塞給我一本馬哲威爾 (Robert Motherwell) 的畫冊,要我好好研究他的抽象畫。

 

我想,對於抽象畫,大家不可避免的會想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作品的『含意』是如何通過那些無法辨識的主題傳達出來的?

 

我還沒看完這本書,沒辦法完全回答這個問題。馬哲威爾有提到一個概念:當他在作畫的時候,他的每一個筆畫,都是在讓作品更有藝術性。而他作畫時的不同姿勢也會透過不同的筆觸傳達到畫布上,這些都是作品不可分割的連結。因此,對於他自己的作品,他都可以告訴你,這張畫是用什麼樣的姿勢畫的,是跪著,還是站著,透過什麼樣的筆觸畫出某些特定的地方。

 

這個概念,以書法來講,也許比較容易理解:寫楷書時一筆一畫,跟寫草書時的豪放在心境上自是不同。只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畫家想表達的東西,是否都能夠傳達出來?觀賞者接收到的程度有多少?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撇開抽象主題這件事,馬哲威爾的圖,大部分的構圖都非常簡單。簡單到讓你覺得:這樣也算一幅畫?譬如底下這一幅<<在米黃色中的炭筆畫>>,夠簡單吧!

 

In_Beige_with_Charcoal

 

雖然簡單,但是我發現,他的位置都擺得很好。即使畫面是此空曠,但是要讓你加個什麼東西上去,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因為一切看起來已經很合宜了。添加任何一點小東西都會顯得累贅。真的是:『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太少』

 

我也試著畫一些『不知所云』的畫。這麼說,是因為下筆時確實沒有什麼特定的想法,只是拿起畫筆隨意塗一些色塊。畫著畫著忍不住就把畫面變複雜了,等到畫面小有樣子之後,驚覺太複雜,才又靠著顏色慢慢收斂。

 

總之,對於抽象畫的概念,我還在摸索。但是對於他的畫面構成,我深感佩服,一切都安排得那麼好!

 

--------------------------------------------------------------------------------

16K

壓克力顏料 Acrylic on paper

2014/5/5 #39 馬哲威爾之無題 (Untitled)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