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7 22.37.38

 

今天繼續馬哲威爾。

 

節錄一段<西洋近現代巨匠畫集-馬哲威爾>的文字:

1941年6月,當二十六歲的馬哲威爾赴墨西哥時,身邊帶著一本小小的瓦特曼繪圖紙速寫簿,7月的後半月,他在這本速寫簿上用毛筆和鉛筆畫了十一幅素描,這可能是他最早一批成熟作品,皆下來畫的便是他第一批重要的油畫了。

馬哲威爾這些早期素描的畫法繼承了超現實主義者,特別是馬塔的『心理自動性』畫法,…

 

這段短短的文字,對我來說,疑問還真不少。好在,拜Google 之賜,稍微花點心思都可以找到答案。

  • 瓦特曼繪圖紙 – Whatman paper, 這是一種品質非常好的繪圖紙,以它的發明者 James Whatman 所命名。Whatman 這個姓氏由 What + man 所組成,已經夠有趣了,更特別的是,他兒子也叫 James Whatman,所以老爸稱為 James Whatman the Elder, 兒子叫做 James Whatman the Younger。參見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Whatman_%28papermaker%29

 

以上參見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6%85%E7%8E%B0%E5%AE%9E%E4%B8%BB%E4%B9%89

 

  • 馬塔的『心理自動性』畫法  -

馬塔(Roberto Echaurren, Matta    1911-2002)  
        馬塔是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他獻身於探索強大內心的潛意識世界於畫布上,
以一種完全沒有思想的作畫方式,即「純心理自動反應」進行創作,因為他認為
這樣才能真正捕獲到潛意識,他這種前瞻性的嘗試運動,大大的影響到 20 世紀
的當代藝術界的發展,並促進了美國自動性繪畫的產生。

以上引自『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班 碩士論文: 心靈的自我追尋—黃冠憲繪畫創作論述 p17』

 

  • 墨西哥速寫簿 – Mexican Sketchbook

在Google 圖片搜尋 motherwell "mexican sketchbook",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圖。

 

超現實主義者如馬塔,透過所謂的『心理自動性』畫法,從潛意識出發,而不經大腦,他們認為這樣更能夠接近心靈的真實狀態。

 

我越來越覺得抽象畫想要表現的東西,並不完全在畫紙上,某一部份是藏在畫紙背後的。

--------------------------------------------------------------------------------

11x17 cm

中性筆,自來水毛筆 Pen and Chinese writing brush on paper

2014/5/7 #41 模糊的童年記憶 (Childhood Memory)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