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的電腦一直跳出訊息說C碟空間即將用完,請清除檔案。但是無論我怎麼清,過了一會兒又再跳出同樣的訊息。這樣的步驟重複了幾次之後,我才驚覺不對勁,開始一個一個process察看,一直到關掉某個vlc process 之後,這個鬼打牆似的動作才停下來。

 

為什麼vlc會成為吃硬碟的怪獸呢?

 

原來vlc有個 bug report 的機制,如果vlc發生不預期的錯誤而導致vlc當掉的話,vlc就會產生一個bug report,這個檔案的名稱叫做 crashdump,存放在%appdata%\vlc。下一次當你重新啟動vlc的時候,vlc就會跳出以下的視窗,問你是不是要把上一次的bug report  回傳給vlc的開發人員分析。如果你按下『是』的話,這個檔案就會經由FTP上傳到vlc的開發中心。

scr_0609_174828

 

正常的crashdump 長得像這樣,基本上是不會包含使用者的資料,連你在觀看什麼影片都不會上傳,有的只是OS與vlc版本,以及一些幫助debug的資料。所以你大可以放心上傳。

 

問題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境下,crashdump會胡亂增大,大到不可收拾,我當時的檔案大小超過10GB!沒錯,你沒看錯,超過10GB。而且這是我的硬碟已經沒空間了,vlc被我殺掉的狀況,要是硬碟沒有限制的話,天曉得它會長到多大!網路上曾經有人的crashdump高達54GB!

 

好消息是,這個問題在2011/3/23發行的 vlc 1.1.8已經解決。所以只要你的版本比 1.1.8 還新的話,應該是不會遇到這個問題。萬一不幸的有怪獸在吃硬碟空間的話,不妨檢查
%appdata%\vlc 這個目錄,看看有沒有一個叫做crashdump的檔案,不斷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lc crash crashdump bug
    全站熱搜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