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完飯,回辦公室的時候,在大廳跟櫃臺小姐打招呼,竟然脫口說出:『早安』!還好我講得並不大聲,可以含糊帶過,趕快再補個『午安』。

 

(照片作者: kaiwaisheep

 

中午時分大廳人來人往,她應該沒察覺到我的異樣--真要細究的話,上班族又不是小學生,誰會這麼有禮貌,在中午還特別打招呼說午安。只是我自己心裡頭猛然一驚: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

 

每個在櫃臺值班的警衛各有不同的習慣,這位小姐到這棟大樓來上班大概有一年了。在我的印象中,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之間,她總是微笑著站在櫃臺後方,對著匆匆忙忙來上班的每一個人親切問早。我也習慣性地對著她微笑點頭,並且說聲早。每天早上從進大廳看到她,然後問早,再轉頭往電梯走去,不過區區幾秒鐘的時間。但是這區區幾秒鐘的時間,累積了一年,竟也成了我的『一部份』:讓我在看到她的時候不假思索的說出『早安』。

 

如果從所累積時間的角度來看,一年工作兩百天左右,每天算5秒好了,不過一千多秒,二十分鐘不到。這二十分鐘的效果是如此靜悄悄地潛入到我的體內,又如此根深蒂固地附著。讓我在見到她的那一瞬間啟動直覺反應,不經大腦思考直接做出反應。

 

以前我一到公司,就會把皮夾拿出來放在桌上:因為要在辦公室坐一整天,口袋放一個皮夾並不舒服。可是曾經發生過幾次慘劇:到了麵店要吃飯的時候才發現沒帶皮夾,只好跟老闆說我臨時有事晚點再過來。或是回到家了才發現皮夾沒帶回家,回辦公室拿嫌麻煩;不拿又會擔心皮夾會不會不在辦公室,其實掉在別的地方。慢慢地,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到餐廳吃飯前,先摸摸口袋,要是沒帶錢就不要進去。還真有幾次,就這樣又離開了餐廳。

 

為了不讓這樣的困擾一直跟著我,我稍稍地改變了習慣。早上進公司的時候一樣把皮夾拿下來,但是不放在桌上,而是放到背包裡。通常在下班時,我會再把皮夾從背包裡拿出來放回口袋,這樣子去吃飯時付錢比較方便。沒有錯,我還是常常忘記把皮夾從背包拿出來,但是這幾乎已經沒困擾了,在我從口袋裡摸不到皮夾時,再從背包拿出來就是。

 

習慣通常在你不知不覺之間養成,自然到你幾乎察覺不到它的存在。這樣一股自然的力量,如果是正向的,自然會帶著你往好的方向走,反之則會一點一滴侵蝕你。你察覺到你有哪些特別的習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