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好不容易幫妹妹刷完牙,打算要帶她去睡覺。沒想到小妮子硬是吵著要吃麵包。

 

雖然我們開始幫妹妹刷牙已經一年多了,但是每天的這個時候,她還是哭得很大聲,好像受了多大的委屈一般若是有不知情的人在旁邊,一定會以為我們這對父母怎麼粗手粗腳的,刷個牙也讓小孩那麼痛苦。可事實上牙刷還沒碰到她,她就開始哭了。身為媽媽的老婆,好不容易完成這項艱困的任務,當然不可能輕易地放棄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

 

媽媽開始想辦法說服她。

 

首先用的是利害關係法,告訴她:『我們已經刷好牙囉,不可以再吃麵包囉』。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小孩,可能把省事擺在美食前面,這一招或許有用,但是對於我們家的兩歲妹妹,這一招好像從來都沒沒有生效過。對她來說,最多是不刷牙,更何況不刷牙她還更高興。至於刷牙跟蛀牙蟲蟲的關係,儘管我們說了千百遍,顯然她聽不懂。不過這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碰到這種事情的直覺反應,通常都會在下意識說出這樣的話。直覺不一定是最好的,這種說法通常都以失敗收場。

 

接著想到的是兌現諾言。

 

其實在刷牙前妹妹就已經吃過麵包了,媽媽也確定她吃飽不想再吃了才帶她去刷牙。怎知小妮子突然又說想吃。媽媽又說了『可是你剛剛已經答應媽媽這塊麵包要留到明天早上再吃的,不可以反悔喔』。從來諾言就不是人人遵守,所以一諾才會值千金。更何況一個兩歲的小孩。結果這招也無效,妹妹還是一直吵著要吃。

 

一時想不出辦法的媽媽,向我求救。

 

在當下,我也沒有立馬浮現出某個在書中看到的段落,然後輕輕鬆鬆的套用,解決一個親子難題。只是我隱隱約約覺得應該要『部分』滿足她。所以我走過去把裝麵包的袋子打開。這時候老婆以為我聽錯了,連忙阻止我。我告訴她:『我沒聽錯,你不是要我處理嗎?讓我試試看吧!』剛剛刷牙前,媽媽已經讓妹妹拿了一塊上面有同心圓圖案的麵包來找我,告訴我那是她明天早上要吃的麵包,希望比較早起的我明天不要吃錯。我看到袋子裡一共有四塊麵包,故意從其他三塊裡面拿出一塊問她:

    『這是你的麵包嗎?』

    『不是』,妹妹嬌柔的說。

    再換一塊,『這是你的麵包嗎?』

    『不是』。

    再拿出哥哥已經指定的麵包,『這是你的麵包嗎?』

    『不是』。

顯然對於她的同心圓麵包,她記得很清楚。我最後拿出來的時候,她很肯定地說『對,這是我的』。這時候我對她說『來,這是你的麵包,給你抱著。你給它惜惜(台語)』她順著我的話,把麵包抱在胸前,輕歪著頭,用手輕輕地拍著麵包,給它惜惜。

 

拍了一段時間,我輕聲對她說『好,現在麵包要睡覺了,我們把它收起來吧!』這時候她已經願意把麵包還給我了,可是我看她眼睛仍然一直盯著麵包看。我知道她還有點捨不得,再把麵包推回去給她,讓她再惜惜一次。這一次她很快就把麵包還我了,沒有任何不捨。

 

事情就這樣圓滿落幕了。

 

當時完全沒想到事情可以這麼順利地解決,真是太幸運了。剛剛洗澡時,我突然想到一本以前看過的繪本--『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書中的小女孩蘿拉絕對絕對不吃蕃茄,不只蕃茄,不吃豆子不吃紅蘿蔔。後來她的哥哥查理跟蘿拉說:『胡蘿蔔是橘星球來的橘樹枝,炸魚塊是美人魚愛吃的海洋零食,馬鈴薯泥說成是富士山頂上的白雲』,好奇的蘿拉就把這些食物一個一個都吃光了。這是一本很有想像力的書,而我同時也看到小孩子的YES跟NO常常都是沒什麼原因的,當父母的你,只要有辦法轉移,你就成功了。對於這種沒來由的要與不要,我幸運的用了很無厘頭的『對麵包惜惜』而成功轉移。

 

另外一個會成功個原因,應該是『部分滿足』吧。看到麵包與吃到麵包都是接觸麵包的方法,但是我們很清楚地知道,看到麵包無妨。這邊其實有點模糊焦點,讓妹妹自己把看到麵包跟吃到麵包聯想在一起,而且可以看麵包看很久很久,還可以對它惜惜,看到不想看才還爸爸。

 

一點小小親子心得分享,祝福大家可以跟你的小寶貝相處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