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VirtualBox的好處就是讓你可以盡情的在上面安裝各式各樣的虛擬機器。繼上一篇文章『在Win XP 上面安裝VirtualBox 4.2』中提到如何安裝VirtualBox,接著記錄的是Ubuntu的安裝過程。

安裝虛擬機器 Ubuntu 12.04

  • 在VirtualBox 的安裝虛擬機器算是簡單的動作。首先要在VirtualBox根據客體作業系統做適當的配置,然後下載客體作業系統的安裝檔案(通常是ISO映象檔),根據客體作業系統的原生方式安裝。

  • 下載 Ubuntu ISO 映象檔,目前最新版本是 12.04

下載頁面: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tinyd0/

選擇  Ubuntu 桌面版本 12.04 32位元版本: http://ftp.cs.pu.edu.tw/Linux/Ubuntu/ubuntu-cd/12.04.1/ubuntu-12.04.1-desktop-i386.iso

 

  • 建立虛擬機器

 

按下『新增』按鈕以新增一個虛擬機器

image

 

名稱自填,類型選Linux, 版本選Ubuntu

Image(14)

 

Ubuntu預設記憶體大小是512MB,如果主機系統記憶體夠大的話,可以適度加大虛擬機記憶體。建議不要小於512MB,以免虛擬機跑得不順。

Image(15)

 

虛擬機器可以擁有自己的檔案系統,對於主機的檔案系統來說,看起來只是一個獨立的檔案。以一個新的虛擬機器來說,不用修改,直接按『建立』以建立虛擬硬碟。

Image(16)

 

除非你的檔案需要與其他虛擬化軟體共用,否則採用預設的VDI系統,絕對是最適合VirtualBox的。

Image(17)

 

固定大小的好處是效能較好,但是浪費了未使用的空間。根據爬文的結果,VDI硬碟的大小事後也是可以修改的,只是有點麻煩就是了。我的建議是採用動態配置,而且不要設定得太小。

Image(18)

 

對我來說,Ubuntu主要用來做系統測試,因此並沒有設定得特別大(其實D槽空間所剩也有限就是了)。

Image(19)

 

安裝 Ubuntu 12.04 作業系統

經過以上步驟,VirtualBox的虛擬機器已經安裝完成。接著按『啟動』鍵開始安裝Ubuntu

Image(20)

 

啟動Ubuntu虛擬機器之後,VirtualBox會跳出一個視窗,提醒使用者『自動擷取鍵盤』選項已經打開。『自動擷取鍵盤』一旦開啟之後,因為主機已經收不到鍵盤事件了,因此原本主機上面的Hot key 沒辦法使用。可以按下『Host 鍵』來取消擷取,VirtualBox預設的 Host 鍵是 Right Ctrl。

Image(23)

 

接下來開始安裝 Ubuntu,選擇剛剛下載的 ISO 檔 

Image(24)

 

接著 VirtualBox 又跳出一個視窗,告訴使用者客體作業系統支援『滑鼠指標整合』。這是比自動擷取更好用的方式,在使用上,客體作業系統的視窗就好像主機作業系統上面的一個普通視窗。要使用客體作業系統時,只要用滑鼠在該視窗點一下即可,離開時也不需要按HOST 鍵。

Image(25)

 

關鍵錯誤示範:記憶體不足。

根據訊息查閱記錄檔時,發現 errorID=HostMemoryLow。

我在安裝Ubuntu虛擬機器時,主機的記憶體只有2GB。只要多開幾個程式,尤其是超會吃記憶體的Firefox,剩下的記憶體就會不足512MB,所以產生這個錯誤。

因為這個原因,後來我為我的主機系統加了2GB記憶體,現在有4GB,跑虛擬機器不再是問題了。

Image(26)

 

將Firefox 關閉後重新執行就不再出現錯誤,開始Ubuntu的安裝。

題外話:因為自動擷取以及滑鼠指標整合的關係,這時候如果要抓截圖的話,需要一點技巧。

第一種方法是採用全螢幕截圖(PrtScn):先點選虛擬機器後再開一個小視窗(如小算盤),讓螢幕上同時可以看到虛擬機器與小視窗,但是焦點是在小視窗上面。這時候可以按<PrtScn>擷取全螢幕,再視需要編輯圖形。

第二種方法是採用單視窗截圖(Alt+PrtScn):先右鍵取消主機滑鼠擷取(類似『大於』的符號變土黃色),再按下HOST鍵(類似『向下箭頭』變灰色)

Image(27)

 

這時候滑鼠鍵盤都已經可以正常使用,切換語系到繁中後,開始安裝Ubuntu

Image(28)

Ubuntu的安裝過程並不困難,基本上先選取繁中語系後,按照上面的說明即可完成安裝。以下來看看幾個安裝中碰到的問題。

 

設定 root 密碼

    • Ubuntu 安裝過程中,並不需要設定 root password,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用 sudo passwd root 命令加以設定 。
    • 在平常使用時,只要用 sudo 來執行 root 指令即可。例如以下範例利用 apt-get 安裝 sshd:

          sudo apt-get install sshd

 

    設定網路

      • NAT 模式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mode)
      • VirtualBox 預設的網路模式是 NAT 模式,可以想像成虛擬機器將透過一個 router 連線到 internet 網路,這個 router 就是 VirtualBox程式本身。這是最簡單的網路模式,host OS (Windows XP) 跟 guest OS (Ubuntu) 都不需要做任何設定,guest OS 即可以上網瀏覽,收發email.

    image

  • 如果沒有什麼特殊需求的話,網路設定到此就可以結束了。Ubuntu的網卡 eth0 預設會開啟DHCP,所以Ubuntu 安裝完成後,登入 Ubuntu,eth0 會透過DHCP取得IP,網路就可以使用了。

  •  

橋接介面卡模式 (Bridged networking mode)

如果你安裝的Ubuntu是打算做為LAN上面的某種伺服器的話,可以考慮『橋接介面卡』模式。虛擬機器的IP跟主機屬於同一個網路domain,對於LAN上面的電腦(包括安裝虛擬機器的主機本身),直接跟虛擬機器的IP溝通。

在設定上,將Ubuntu的網卡附加到一張host OS上面的實體網路卡,如下圖所示。

image

 

  • 內部網路模式 (Internal networking mode)

  • 這是一種特殊的模式。虛擬機器的網路只能在VirtualBox選定的虛擬機器之間連接,無法連到主機,也沒法連到外部網路。設定這種模式的用意是不希望虛擬機器上面的任何網路設定影響到主機或者網路上面的其他電腦。

  •  

「僅限主機」介面卡模式 (Host-only networking mode)

這也是一種特殊的模式。主機可以跟一群虛擬機器形成一個網路,主機跟虛擬機器之間靠的不是實體網路卡,而是在主機上面產生的虛擬網路卡(virtual network interface)。

 

小結:

透過VirtualBox安裝 Ubuntu算是蠻簡單的一件事情。如果沒有特殊需求,網路也是安裝完就可以用了。其他設定後續有機會再介紹,有關VirtualBox的安裝以及遭遇的問題,可參考以下系列文章。


VirtualBox 系列文章

    在Win XP 上面安裝VirtualBox 4.2

    VirtualBox 4.2 的疑難雜症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