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DonkeyHotey from flickr )

羅姆尼能贏得今年大選嗎?

袁曉明

4年前,在共和黨的預選中,羅姆尼敗給了老將麥凱恩,現在看來那不是他的失敗,而是他的幸運,因為不管誰當選共和黨候選人,都會敗在氣勢如虹的奧巴馬手下,那樣的「榮耀」給了老將麥凱恩,才沒給羅姆尼今年再度參選留下陰影。事情就這麼詭秘,有意無意間,似乎共和黨的選民為2008年、2012年的大選都做了最好的安排。

  儘管在今年的共和黨初選中,羅姆尼也遭遇一些黨內同仁的強有力挑戰,但都有驚無險,最後毫無懸念地勝出。考慮到經過2007以來的金融危機的磨難,如今美國經濟問題尤其是就業最受選民關心,羅曼尼無疑是共和黨人的最佳選擇,他既有在私人企業的經歷,又當過麻省州長,與民主黨掌管的州議會有過許多合作,他還拯救過腐敗嚴重、面臨經濟困境的冬季奧運會。不過,共和黨以及羅姆尼競選班子面臨的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美國多數選民尤其是那些2008年把選票投給奧巴馬的選民瞭解羅姆尼的業績和能力,他們需要知道奧巴馬並沒有實現他許諾的「希望和改變」,而是把美國的經濟弄得更糟,在今後的四年,應該讓羅姆尼來帶領美國走出困境。

  奧巴馬競選班子以及支持他的媒體知道,奧巴馬過去四年的業績不值得一提,因此他們把全部精力和財力都聚焦在挑戰者羅姆尼身上,主要是通過電視廣告把羅姆尼描述成一個毫無愛心的企業主管,毫無同情心的富人,過去這些年所做的就是為自己賺錢,關工廠、把工作送到海外。這一招在過去幾個月還真管用,儘管美國經濟形勢非常差,奧巴馬在民調中仍然領先羅姆尼十來個百分點。在初期,羅姆尼競選班子也犯了策略上的錯誤,他們把聚焦點放在了奧巴馬身上,那也是一個常用的競選策略。如果在職總統的業績很差,就可以讓選民做出某種選擇,也就是說,本屆總統幹得這麼差了,你們還要選他嗎?不能說,這樣的競選策略不管用,但在今天的形勢之下,這就不是一個能制勝的競選策略,因為奧巴馬仍然讓多數選民喜愛。今年的經濟形勢太差,只指責奧巴馬幹得不好是不夠的,必須要拿出修複方案。

  幾個月前,羅姆尼競選班子調整了競選策略,不再讓選民對奧巴馬的去留做選擇,而是在奧巴馬與羅姆尼之間做選擇,也就是說,要告訴選民的是,奧巴馬沒有實現諾言,如果他再執政四年,美國經濟就更差了,羅姆尼有經驗、有能力、有想法,他能帶領美國人們修復衰退的美國經濟。在這樣的策略和信息轟炸之下,選民不只是要拋棄業績差的現任總統,而且要選出一位能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的新總統。應該說,這是一個更好的競選策略。只是,羅姆尼競選班子要實現這樣的策略,要把這樣的信息傳達給眾多選民,尤其是那些中間派選民,又談何容易!要讓更多的選民相信羅姆尼不是對手競選廣告描述的那樣,也是難上加難,因為奧巴馬陣營的廣告攻擊火力太猛了。在共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期間,羅姆尼應有個好的機會,通過全國直播的電視把信息送到廣大選民那裡,但不幸的是,當時有颶風颳到開會的地方,媒體也把大量時間放在報導颶風上。從共和黨全國大會後的民意調查來看,羅姆尼支持率並沒有得到應有的上升。

  羅姆尼錯過了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機會,但他卻緊緊抓住了總統辯論的機會。在第一輪辯論中,他既指出了奧巴馬過去四年中留下的包括失業率、赤字、債務等問題,同時提出解決美國經濟的方案,比如,要在今後四年增加1200 萬個工作機會,並讓選民看到一個不是民主黨攻擊廣告中的羅姆尼,而是一個有愛心、有經驗、有魄力、有想法的羅姆尼。一邊是奧巴馬不能為過去四年辯護,集中火力攻擊羅姆尼,另一邊是羅姆尼,攻擊對手,但更在展示自己。大家公認的是,羅姆尼在第一輪辯論中的表現是大選辯論歷史上的最佳表現之一。從辯論後的民調看,羅姆尼的支持率直線上升,從落後奧巴馬到追平甚至超過奧巴馬。第二輪辯論,奧巴馬小勝,但難以扭轉第一輪的大敗,辯論後的民調顯示不出支持率有什麼變化。第三輪關於外交政策的辯論,奧巴馬因為選情落後,更加強了攻擊,從而顯得不像總統,而羅姆尼則刻意要讓選民瞭解他在外交方面的知識和見解,沒有如前兩輪辯論那樣與奧巴馬針鋒相對,居然對奧巴馬的一些外交政策表示同意。第三輪辯論後,或許CNN電視新聞網一位資深評論員的一句話做了最好的總結:通過辯論,羅姆尼通過了擔任美國三軍總司令的測驗。沒錯,就算奧巴馬贏得了第三輪辯論,但羅姆尼的辯論目的已經達到。

  上週末,羅姆尼在所有的民調中都領先於奧巴馬。只是,民調歸民調,在下週二的投票中,羅姆尼能贏得今年大選嗎?無論結果如何,羅姆尼競選班子這次沒有堅持奧巴馬VS奧巴馬的競選策略,而採用了奧巴馬VS羅姆尼的策略,並通過總統辯論全力扭轉了羅姆尼的形象,這使羅姆尼在選情中佔了上風。


以上為轉貼文章,同時簡體轉繁體

作者:袁曉明

原文:罗姆尼能赢得今年大选吗?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