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22.14.28


今天下午到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觀賞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迎王』表演。

對於東港『燒王船』的儀式,一直以來只聞其名,而不知其所以。九天技藝團以他們的鼓樂基礎搭配舞蹈以及舞台設計,將八天七夜的燒王船儀式濃縮到兩個小時之內。

對我來說,透過今天的表演,瞭解了燒王船儀式的由來以及各階段儀式的意義,回家後也因此查閱許多相關資料,對於傳統民間信仰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迎王祭的壓軸是燒王船。當科千歲將瘟神押解上船之後,信眾以燒王船的儀式表示藉助烈火讓千歲『火化飛升,上天覆旨』,圓滿達成任務。此種火化儀式稱之為『遊天河』。


--------------------------------------------------------------------------------

13.5x18.5 cm

自來水毛筆  Chinese writing brush on paper

2014/6/15 #76 押解瘟神遊天河


以下為今天表演的資料,下星期在台北,九月在台中還有場次。

===

From: http://ticket.7net.com.tw/index.php?class=activity&func=activity&work=detail&activity_id=23144&category=drama

九天民俗技藝團2014年度演出計畫【迎王】

2014年度創作:【迎王-代天巡狩】演出計劃
近年來台灣在地文化逐漸受到重視 許多素材被運用在各個藝術領域
在保留與傳承在地文化之餘 更吻合現代潮流並且百家齊放
讓台灣傳統文化藝象的底蘊得以源遠流長並跨向全新世紀
正如同本團一直以來所堅持的:
提昇陣頭文化素質 打開民俗藝陣表演藝術的大門
《迎王˙代天巡狩》為九天,繼《陣頭》之後,所推出的全新製作。有別以往,以較涵蓋式的範圍來呈現台灣廟會的陣頭文化,本次將以「專題」的方式,來將台灣南部最為盛大的廟會盛事之一,《王船祭》帶到劇場,以磅礡鼓聲及肅穆的儀式樂風為主,透過編曲,將民族樂風打造成具情緒引領的新形態劇場鼓樂,融合剛柔並濟的舞蹈與肢體動作。並將與年輕一代燈光、舞台設計師合作,讓新一代的創意能夠在訴說傳統文化時,加入不一樣的藝術元素。《迎王˙代天巡狩》也將是九天在近年來所製作的精緻廟會文化劇場,規模最龐大的一齣,期待將帶給觀眾全新的劇場饗宴。
節目介紹
《瘟》
瘟神崇拜,是來自對瘟疫恐懼而產生的信仰。透過陰揚頓挫的鼓聲將古人類對大自然或疾病未知的恐懼,以祭祀性表現方式,鼓奏出人類自原初時代以來便對大自然所抱持的敬畏與崇拜精神。
◆元素:儀式、神秘性、神性與人的交會。
◆創意:鼓樂的呈現,融合鼓藝及肢體元素挑動觀眾對信仰的認知。
◆內涵:對神的崇敬,當人面向未知表現對信仰的堅持及對生活的希望。
◆精神:鼓藝強調對未知的恐懼與敬畏的信仰。
《請王》
相傳代天巡狩的王爺及遊海代天巡守的王爺會共同聚集於外海的王船之上,待岸上武轎寫出今年欲上岸的王爺姓氏。我們將結合多媒體的光影效果,以舞蹈的形式呈現此神聖、華麗的祭典。
◆元素:莊嚴、華麗、震撼的視覺饗宴。
◆創意:舞台、燈光、音樂的烘托下,呈現舞蹈調和神性的生命力。
◆內涵:「請王」儀式從儀軌中喚發出對生命的感動。
◆精神:舞蹈展現祭儀的力量,回朔台灣信仰本源。
《迎王》
由於地方神明一整年都無法見到巡狩四方的王爺,因此數十頂神轎時常在王船靠岸之前便迫不及待地衝入浪花之中表達滿心歡迎之意。在這段表演之中,我們以將以家將舞蹈的肢體韻律,呈現出地方神明對王爺的殷殷期盼之情,而在水中、空中飛舞的金紙更添增了此「衝水路、迎客王」場景的繽紛氣息。
◆元素:家將舞蹈、多媒體投影、神轎。
◆創意:1. 肢體動作與金紙下落的韻律感及節奏感,強調精神的內化與藝術性。
2.「傳統」與「藝術」透過投影技術破繭重生出新生命。
◆內涵:「虔誠信念」對應「迎接希望」、「虛心崇敬」對應「祈福未來」。
◆精神:「神性」與「人性」結合,產生「信仰」轉化為前進力量。
《王爺令》
在迎水路之後,乩童便指示所有神轎陸續上岸,正式將客王迎回廟中作客。由於歡欣鼓舞的信眾亦將跟隨著客王與神轎的步伐,因此這首鼓曲將以多層次的節奏與不停流轉的陣型,塑造歡騰、熱鬧的繞境回程陣容。
◆元素:傳統鼓藝的韻味、莊嚴與熱鬧的極端、鼓曲表達的創新
◆創意:傳統中創造出新味道。
◆內涵:表達台灣人的對神明的崇敬精神。
◆精神:傳統中創造新傳統,打造台灣在地鼓藝新風貌。
《入廟過火》
在眾神明踏入廟宇之際,各神轎將先過火以淨身。在此,九天將首次以傳統神轎搬上舞台,並在左右搖擺之際象徵著各神轎徐徐越過熾熱火焰、除去旅途中所沾上各種不潔之物的神聖過程。
◆元素:傳統鼓藝的韻味、創新神轎表演、多媒體投影
◆創意:傳統中創新出新味道。
◆內涵:崇敬的信仰,對神性的尊敬。
◆精神:傳統中創造新傳統,打造台灣新轎藝風貌。
《中場休息.打更》
在迎王入廟安座後,將由班頭輪值夜打更,告知民眾時辰,也示意著民眾我們將打更安排於表演的中場休息時段,模糊表演與現實的二分界線,也讓觀眾更能體會箇中趣味。
《查夜》
迎王入廟安座之後,王爺、班頭、內司及埔仔角轎班將請出王爺手令,進行「查夜」,巡察轄區內各兵馬是否各司其職,也藉此安撫浮動的人心。透過舞蹈,舞者將化為乩身王爺,在莊嚴、肅穆的腳步之中跳出王爺震懾四方的威信。
◆元素:乩童舞蹈、肢體動作、多媒體投影。
◆創意:以舞蹈的呈現,表現出神聖舞蹈。
◆內涵:由人成神的轉化。
◆精神:神聖舞蹈的精神衝擊。
《王駕出巡》
王駕出巡遶境一向是迎王祭典中的關鍵:神轎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所經之處,鞭炮煙火齊鳴,家家戶戶更將擺出豐盛菜餚、燃燒金紙以敬獻神明;信眾在王駕經過之時更將闔家下跪,以恭求平安保佑。這首鼓曲將以複雜、多變的節拍,襯托著八人神轎與整齊劃一的舞步,以呈現王駕化解陰煞、保地方平安的莊嚴過程。
◆元素:傳統鼓藝的韻味、創新神轎表演、多媒體投影
◆創意:傳統中創新出新味道。
◆內涵:崇敬的信仰,對神性的尊敬。
◆精神:傳統中創造新傳統,打造台灣新轎藝風貌。
《壓煞》
在王爺作客的最後階段,將透過此儀式奉請仙界神明勸請各類行毒之大小疾疫與王爺同乘王船離去;若尚有逗留或未聽王爺令上船者,則再象徵「押煞(拍船)」使其就範。我們將以「鼓藝」及「舞蹈」詮釋,王爺如何透過此剛柔、軟硬並存的策略,一舉統御四方瘟者並為人民塑造秩序。
◆元素:鼓藝震撼、多媒體投影
◆創意:極具神性之神聖鼓舞。
◆內涵:崇敬的信仰,對神性的尊敬及天地敬畏的表現。
◆精神:創新鼓藝表現,民間藝術新風貌。
《送王船.宴王》
隆隆的鼓聲之中,迎王祭也步入壓軸。王爺將帶著其制服的瘟神疫使回到堆積著天庫、金紙、米包、豆包的王船之上;同時,王船四周亦牢牢綁著稟王爺疏文(手稟)、祭改還願的刑具,以及象徵著信眾厄運的「替身仔」。待吉時一到,便將點燃王船四周的眾多鞭炮,在熊熊火光與煙霧之中,正式恭送王爺「出遊天河」,回返天庭覆命。
※ 在此段終曲之中,我們將安排王船在觀眾席四處遊走,方便觀眾將表演前拿到的替身仔與枷鎖丟入王船之中,在震撼人心的鼓聲與象徵性的烈焰之中驅逐自身的厄運、祈求未來的平安。
◆元素:震撼鼓藝、多媒體投影
◆創意:撼動人心、神性的神聖之鼓。
◆內涵:崇敬的信仰,天地敬畏的表現。
◆精神:鼓藝動人心,顯現神與人的連結。

資料來源:兩廳院

場次日期:... 時間: 場地:

演出日期
場地
票種票價
資料來源

2014/06/15(日)14: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檢視
兩廳院

2014/06/21(六)19:30
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檢視
兩廳院

2014/06/22(日)14:30
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檢視
兩廳院

2014/09/13(六)19: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
檢視
兩廳院

2014/09/14(日)14: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
檢視
兩廳院

arrow
arrow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