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M是什麼

CHM 是微軟專用的說明檔格式:Microsoft Compiled HTML Help,基本上是把HTML 檔案經過『編譯』的動作,整合成一個檔案。.CHM檔案廣泛使用於Windows 作業系統上的應用程式,做為說明檔。也因為單一檔案的特性,做為許多電子書採用的檔案類型。

 

  • 為什麼要轉換

用微軟內建的程式讀取 .CHM檔案,並沒有什麼困難。只是對我來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沒辦法調整字型大小。如果能夠轉換成 .HTML的話,放在瀏覽器裡面來看,可以很方便的用滑鼠手勢來調整字型大小。

 

CHM Decoder 是一個免費程式,使用非常簡單,只要兩個步驟,就能完成轉換:

1. 開啟 .CHM檔案

 scr_1123_135748

2. 選擇目錄夾,按下[Go!]

 scr_1123_135834

(底下的 “Generate Menu”預設是打勾的,也就是會產生目錄選單)


    免費! 這個最重要
    操作簡單
    產生出來的HTML 檔案,在左邊的frame有目錄選單,而且寬度可以調整

 

  • 其他的轉換方法

其實Windows也內建了將 CHM 轉換成HTML的程式 hh.exe,使用方法如下:

          hh.exe –decompile <target_dir> <chm_file>

7-zip 也可以做解壓縮的動作,還原出原來的HTML檔案。

只是這兩種方法都沒辦法產生目錄選單,在閱讀上非常不便。

Firefox 也有附加元件 CHM Reader 可以線上觀看 CHM 檔案,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在Firefox上面加太多元件,所以沒用,也不知道好不好用。

 

  •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CHM Decoder 2.1
【軟體版本】2.1
【官方網頁】http://www.gridinsoft.com/chm.php
【語言介面】英文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非商業使用)
【官方下載】http://gridinsoft.com/download.php?ch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ftware chm html
    全站熱搜

    dragon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